Dlk1-Dio3印记区长非编码RNA(lncRNA)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实验室韩正滨副教授在小鼠早期胚胎中研究Dlk1-Dio3印记区长非编码RNA的表达模式及调控机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IF:2.474)杂志。

Dlk1-Dio3印记区的长非编码RNA与体细胞诱导多潜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的分化潜能密切相关,而对这些lncRNA在体内真实发育状态下的表达以及分子调控机制并不清楚。该论文首次明确了Dlk1-Dio3印记区的长非编码RNA(Gtl2,Rian和Mirg)在早期胚胎中的表达模式:即在桑椹胚期起始表达,并在囊胚期持续高表达,而在卵母细胞、受精卵、2-cell、4-cell和8-cell均不表达。随着桑椹胚向囊胚的发育以及内细胞团(inner cell mass, ICM)和滋养层(Trophectoderm, TE)细胞的分化,这些lncRNA的表达逐步被限定在ICM细胞。与iPSCs细胞中不同的是,调控这些lncRNA表达的机制并不是差异甲基化区(IG-DMR和Gtl2-DMR)的甲基化修饰,而是组蛋白修饰。另外,干扰重要干细胞转录因子(Oct4, Sox2和Nanog)的表达,也会使lncRNA表达下调。这一结果为进一步研究lncRNA在早期胚胎中的功能提供了重要基础,并有利于深入研究iPSCs中lncRNA与多能性的关系和高质量iPSCs的研发。

文章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291X15008463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