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及简要说明
1. 基因组的印记机制:主要研究哺乳动物的基因组的印记机制。包括CpG岛的预测及DNA甲基化分析;发育关联的新印记基因的预测、鉴定、分离及功能分析;通过转基因和基因敲除技术进行模式动物的制作,研究正常及孤雌生殖的发育机制等。
2. 非编码RNA的功能分析:分离鉴定控制哺乳动物生殖细胞、胚胎及其干细胞发育的非编码RNA;建立非编码RNA的功能研究教学平台,阐明一批关键非编码RNA在生殖发育、干细胞发育等过程中的控制网络和信号传导途径;筛选出潜在的药物靶点蛋白。
3. 干细胞的诱导及分化:主要研究内容是合成高纯度,高浓度和高效能的诱导iPS细胞所需的重组蛋白质,增强和改善重组蛋白质的稳定性,降低重组蛋白质的生产成本。提高重组蛋白质通过细胞膜和进入细胞核的效率,缩短iPS细胞诱导时间。同时,结合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及胚胎干细胞研究细胞的重编程机制。
4. 环境激素的表观遗传学效应及健康风险评价: 环境激素系指外因性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模拟体内的天然荷尔蒙,与荷尔蒙的受体结合,影响本来身体内荷尔蒙的量,以及使身体产生对体内荷尔蒙的过度作用;或直接刺激,或抑制内分泌系统,使内分泌系统失调,进而阻碍生殖、发育等机能,甚至有引发恶性肿瘤与生物绝种的危害。主要研究由环境雌激素导致的小鼠生殖系统异常,并通过异常表达的基因,及其DNA甲基化、组蛋白乙酰化等表观遗传学分析,以期探索环境雌激素所导致的生殖系统的表观遗传学改变。并对暴露人群的健康影响作出客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