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由吴琼教授领导的发育生物学研究室自2006年建成至今,经过10年的发展与建设,已建成以表观遗传学前沿研究为基础,与医学应用领域相交叉的学科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包括:基因组的印记机制,非编码RNA的预测和功能分析,干细胞的诱导及分化, 环境激素的表观遗传学效应及健康风险评价等研究。

研究室现招收遗传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个二级学科理学硕士;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工学博士。

研究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生7人,硕士生14人。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都具有丰富的国外研究经历;教师均为从事发育生物学研究的年轻科技骨干,先后在《Nature》,《Development》,《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外的重要专业杂志上先后发表了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论文。

近5年,研究室整体的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在国家多个层面上获得研究经费的资助,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总经费320余万元。已发表SCI论文六十余篇。

研究室教师还承担培养本科生“发育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等课程及研究生“医学基础”、“分子发育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实验”等教学任务。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研究室具有以研究方向为主体而设置的相关实验仪器设备,并配有实验小鼠动物房,细胞培养实验室,从而保证了实验材料的来源和课题研究的可行性。

在生命学科发展的新形势下,发育生物学研究室正在加快她的建设,力图借助高水平的生命科学技术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将该研究室建设成为国内、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室,同时培养出一支从事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团队和无数具备扎实基础和技术及创新思想的生命科学研究未来人员。